開啟選單

奇美線上展

亞當與夏娃

 
奇美博物館計劃型助理研究員 徐鈺涵
 
 

案例概述

朱賽佩‧索尼所創作的〈亞當與夏娃〉描繪的是《聖經》〈創世紀〉中亞當與夏娃在受到撒旦誘惑吃下分別善惡樹之果實後,發現自己赤身露體,試圖躲藏神的情境。這幅作品的尺寸相當大,透過現在的檢測技術,我們可以看見畫家在創作過程中其實做了非常多的修改和調整,不僅看見畫家的用心,也讓我們看見畫家創作過程中不斷變動的構思!



亞當與夏娃
〈亞當與夏娃〉,紀賽普‧索尼(義大利,1795-1874),年代不詳,208 x 158 公分,油彩、畫布,奇美博物館。攝影:董德明


 
畫家是誰?

朱賽佩‧索尼(Giuseppe Sogni, 1795-1874)來自義大利,現存的生平資料並不多,僅知索尼活躍於十九世紀義大利米蘭地區,以肖像畫與歷史畫為當時的人所熟知。


畫了什麼?

本幅作品為宗教畫,描繪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生活時,受到撒旦誘惑吃下分別善惡樹之果實後,躲藏神的情境,其典故出自《聖經》〈創世紀〉第三章第1至23節。索尼可能是依據第8、9節經文為基礎:
 
8: 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裏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1
9: 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裡?」2


除了亞當與夏娃以外,索尼也畫了許多動物來表示地點為伊甸園,但這些動物實際上皆有象徵意義,象徵亞當與夏娃背叛、欺騙神並吃下分別善惡樹之果實的墮落時刻。


 
亞當與夏娃-細節對照圖

馬:不受節制的慾望、性慾
馬:不受節制的慾望、性慾
 
亞當與夏娃-獅子
獅子:人性墮落
 
亞當與夏娃-狗
:人性墮落
 
亞當與夏娃-兔子
兔子:象徵官能感受,在這裏有屈服於
感官誘惑之意
亞當與夏娃-撒旦
人面蛇身的撒旦
亞當與夏娃-兔子
分別善惡樹之果實:聖經上並未說明蘋果
就是分別善惡樹之果,但在圖像上通常是
以蘋果表示之。這可能與拉丁文malum
(蘋果)與mālum(罪惡)的雙關語有關。
 



畫家怎麼畫的?又修改了什麼?

紅外線攝影

 


亞當與夏娃紅外線攝影
紅外線攝影(相機:Sony DSC V3,濾片:B+W ir830nm,波段約830-1000nm,攝影:臺南藝術大學古物所)


 
從紅外線攝影來看,我們首先可以發現亞當有兩張臉!

一張是他現在的臉,而另一張一模一樣的臉則彷彿像疊影般出現在下方。透過這張檢測照片,可以清楚知道索尼運用含碳的材質先繪製底稿,但是在作畫過程中仍持續調整亞當的位置,從紅外線攝影可清晰化含碳材質底稿的特點,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兩張亞當的臉。

往下繼續觀看亞當的肩膀和左手臂也可見到明顯的修改,原本所描繪的肩膀位置較高,左手臂的位置比較往左偏,與我們現在看到的畫有點不同。


 

 

紅外線反射影像

 

紅外線反射影像(波段:900-1700nm),攝影、圖像處理:李文元
白色線稿的部分是我們現在從彩圖上中看不到、畫家過去修改的痕跡。



由於紅外線反射影像能擷取到的波長較長,可以穿透更多彩繪層的顏料種類,因此我們也發現了更多的底稿。


首先,我們同樣可以看到亞當原本較為下方的臉,但有趣的是,我們突然之間可以看到有一隻較為粗壯的男性的手從夏娃右方的臀部冒出,撐在地上,且僅用輪廓線簡單地勾勒出形體。所以很有可能畫家原先的設計是讓亞當的右手繞過夏娃下撐在地上,所以亞當的臉原本為配合下撐的姿勢也需下移。而我們現在看到亞當將右手舉起的姿態則是畫家改動的,臉為配合上舉的姿態也因而往上位移。
 


亞當與夏娃-狗位置
紅外線反射影像細部(波段:900-1700nm)



當我們順著畫面下看時,也可以發現亞當的腳也往下延伸了。另一方面,我們細看亞當腳旁的狗也被畫家做了許多更動。趴在上方的狗原本是將頭抬起來,而下方的狗則是被整個被往右移動了位置。

 
紅外線反射影像細部與畫作現況比對


我們再仔細看看右邊背景的部分,除了現在可見的成對白馬、獅子和狗以外,其實原本畫家還畫了一對老虎呢!!!其中一隻老虎正向著左側,似乎想跳上眼前的小山坡。從紅外線的影像中,我們可以看到畫家已經為這隻老虎上色,還畫上了條紋,算是完成度很高。但對面的另一隻老虎則僅描繪了輪廓,尚未上色,可見畫家在上色之前便已改變心意不要畫出這對老虎,而改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風景。
 
紅外線反射影像細部與畫作現況比對
 
畫面左側的樹木我們也可看到畫家索尼變動的痕跡。從紅外線攝影的照片來看,左側原本有一個樹幹延伸到下方的草堆,但我們從現在的〈亞當與夏娃〉畫面卻看不見這個樹幹了,只有看到人面蛇身撒旦後面有一個樹幹了。

 

 




來比較一下習作原本的構圖與成品吧!
 
亞當與夏娃-紅外線檢測
紅外線反射影像
亞當與夏娃
〈亞當與夏娃〉
 

仔細比對紅外線攝影的照片與〈亞當與夏娃〉現在的模樣,可知畫家真的做了很多修改,可見畫家在每件作品上的用心。但為什麼要做這些修改呢?修改後有哪些好處呢?我們來簡單分析一下吧!首先,先從亞當的臉由下往上移的位置,以及右手由下撐改為上舉的姿勢來看。上舉的姿勢讓亞當的手不會被夏娃的身軀擋住,而有更清楚的線條,同時對照聖經故事來看,更加凸顯他們在吃下果實之後,看見神的光芒既害怕又想躲避的心情。而亞當由下往上移,也使得這張大畫的上半部不會太空,顯得頭輕腳重。


拿掉背景的老虎則可能考慮到右側背景已有太多動物,若是沒有拿掉老虎就顯得這部分的畫面太滿、太壅擠、無法呼吸,反之,僅留有風景則讓畫面有種向後延伸的想像空間,而不會太滿。


畫面左側的樹木改到人面蛇身撒旦後面則讓這個故事的要角之一更為突出,而不會被擋在樹後面,更能凸顯畫面重點!

 


 1《聖經》(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臺北:臺灣聖經公會,2008),頁3。
 2《聖經》(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臺北:臺灣聖經公會,2008),頁3。


 


參考資料

徐鈺涵,〈亞當與夏娃〉,《奇美文化基金會160幅畫作之數位典藏與初階研究計畫案》,未出版,2011-2014年。

于禮本、蔡敏玲、徐鈺涵等著,《奇美典藏主題精選-基督教繪畫》台南:奇美博物館基金會,2014。

台南藝術大學古物所,〈亞當與夏娃〉,《奇美文化基金會160幅畫作之數位典藏與初階研究計畫案》,未出版,2011-2014年。

Duchet-Suchaux, Gaston and Michel Pastoureau. The Bible and the saints. New York: Flammarion, 1994.


Österreichisches Biographisches Lexikon 1815-1950. “Sogni, Giuseppe.” accessed on May 1, 2012.

Zuffi, Stefano. Gospel Figures in Art. Los Angeles: J. Paul Getty Museum,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