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選單

奇美線上展

布蘭濟夫人肖像

 
奇美博物館計劃型助理研究員 徐鈺涵
 

案例概述
 

優雅甜美的布蘭濟夫人向來是奇美博物館深受歡迎的作品之一。細膩的五官、白皙的肌膚與逼真的衣服質感總是令人驚嘆不已,但其實這件作品也曾在修復師的巧手下才得以回春!


 
布蘭濟夫人肖像-1
〈布蘭濟夫人肖像〉,亞力克斯・約瑟夫・佩里涅昂(法國,1806-1882),1845,130 x 97.5  公分,油彩、畫布,奇美博物館。


畫家是誰?


亞力克斯・約瑟夫・佩里涅昂(Alexis Joseph Perignon, 1806-1882)為十九世紀法國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的畫家。佩里涅昂精通風景、歷史與肖像等題材的畫作,其中又以肖像畫的名聲最為人所熟知。他偏好以新古典主義中精緻細膩的技巧與畫風創作肖像畫,並刻畫出華美、逼真的效果與氛圍。而其出色之處,則在於佩里涅昂能清楚的傳達出畫中人物不同的個性與氣質。

 


畫了什麼?
 

目前無法得知畫中布蘭濟夫人的確切身分,但佩里涅昂以精細的筆法完美呈現出布蘭濟夫人優雅的五官神情以及白皙的肌膚,並傳神的表現出絲質禮服與皮毛披肩的質感,呈現出新古典主義喜好的寫實畫風。
 

 




後人的修復痕跡
 

紫外光攝影


 

畫作現況與紫外光攝影(光源波段:330-400nm)對照。紫外光攝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像處理:李文元



從紫外光攝影來看,〈布蘭濟夫人肖像〉其實有許多補色痕跡(紫外線攝影中呈現深色的部分),尤其是她的白色禮服。她的粉紅色披肩也同樣可見許多補色的痕跡。從這些補色的痕跡來看,許多地方都與畫作表面的裂紋一致(尤其是下擺的部分),在裂紋特別密集的區域甚至可以看到大面積覆蓋的補色修飾,例如:胸前的皺摺、下擺。雖然用補彩去覆蓋掉原本的顏料,並不是最完美的做法,但我們可以推測是原本的裂紋相當明顯,並影響到畫面整體的觀看,因此當時的修復師才會選擇運用補色以及局部的覆蓋,仔細地淡化這些裂紋所造成的視覺效果。

 

畫作現況與紫外光攝影(光源波段:330-400nm)對照。紫外光攝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像處理:李文元



仔細觀看布蘭濟夫人,也可以看到修復師仔細填補裂紋,以降低裂紋可能會帶來的視覺干擾,讓觀眾能專心欣賞畫家雕琢人物面容的精彩筆法,而不是只注意布蘭濟夫人臉上的大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