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選單

奇美線上展

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

 
奇美博物館計劃型助理研究員 徐鈺涵
 

案例概述
 

當我們在觀看畫作的時候,通常只會聚焦在畫作的正面圖像,但是有些作品的背面其實還有另一件作品等著我們去發現!〈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1
〈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尼德蘭畫派,十六世紀,68 x 51.8  公分,油彩、木板,奇美博物館。


畫家是誰?


這件作品的作者目前無法得知,僅能從其精緻寫實的畫風推測是屬於十六世紀左右的尼德蘭繪畫作品。根據荷蘭藝術史中心(RKD-Nederlands Instituut voor Kunstgeschiedenis,簡稱RKD)的紀錄,學者們或拍賣公司都曾對這件作品進行畫家歸屬的研究,雖有許多猜測,但截至目前都未能有更為有效的風格或圖像證據來確認畫家的身分,1 所以僅能將作者歸屬到尼德蘭畫派。

 


畫了什麼?2
 

作品描繪《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2章第1至16節的故事,講述耶穌降生人世的時候,來自東方的賢士們根據星象來到耶路撒冷,想要朝拜猶太人的新生王。當時希律王(Herod the Great)聽見這件事之後便心生不安,於是詢問猶太祭司長(chief priest )與文士(Sanhedrin)有關基督的誕生地點。


畫面所表現的便是希律王正向猶太祭司長與文士詢問耶穌出生地的時刻。希律王位於畫面左側,他頭戴東方巾帽(Turban)、身穿紅袍與金底黑線繡花。身後的紅色錦織尊榮幔(Cloth of Honour)與手中寶劍都暗示出其權威身分。四位祭司與文士則身穿十六世紀時期的流行服裝,例如:鑲邊毛領、兩側開叉的毛邊寬領外套、紅色扁帽與褲襪等。


 




畫作背面的另一幅畫?


 
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2

 


除了正面的〈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之外,這件作品的背面其實還有另一件以灰色單色畫法(grisaille)所描繪人物的作品。雖然現已破損不堪,但從這個人物手中拿的權杖與象徵對耶穌基督之愛的愛心,可以推測其是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的畫像。

 
為什麼背後還有另一件作品?


這種雙面的作品其實在早期基督藝術中並不少見,通常是屬祭壇畫的門翼,將祭壇畫打開或關上都會看到不同的圖像。以灰色單色畫法繪成的作品,通常是祭壇畫門翼外側的圖像,也就是我們將祭壇畫門翼關上時會看到的圖。打開之後,才會看到裡面彩色的圖像。以館藏的這幅作品而言,聖奧古斯丁像應該是位於門翼外側,而〈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則位於門翼內側,與其他耶穌生平系列的圖像做連結。



如果這件作品原本是祭壇畫的一部分,那為什麼我們現在只看到這一張畫?原本的祭壇畫呢?又為什麼這件作品這麼殘破呢?


自十八世紀晚期起,由於基督教信仰主宰藝術題材的現象已逐漸減弱,世俗化的題材興起,教堂內的祭壇畫也不再受到重視,有時反而會拿來當作商品販賣給藏家。在這樣的脈絡下,許多祭壇畫因此被拆卸下,並且分成多幅繪畫,以增加可販售的數量。有著正反兩面畫作的祭壇畫門翼,甚至會被拆成正反兩件分開販售。但有時候,也有可能是原本的祭壇畫毀損嚴重,因此僅能將部分還算完整的作品拆卸下來。 3


 

目前無法確定奇美博物館的〈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是因為祭壇畫破損或是商人希望增加販售數量下的產物。但可以知道的是,這件作品在進入奇美博物館典藏之前,背面便有如此大範圍的顏料層缺失,而且人物的面容也已經完全不見了。

 


 

1作品的作者歸屬歷史可見 “The Wise Men at the court of Herod,” RKD-Nederlands Instituut voor Kunstgeschiedenis, accessed October 1, 2021, https://rkd.nl/en/explore/images/207059

2這部分的內容整理自:于禮本,〈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奇美文化基金會160幅畫作之數位典藏與初階研究計畫案》,未出版,2011-2014年。

3Ulrich Schiessl, “History of Structural Panel Painting Conservation in Austria, Germany and Switzerland,”In The Structural Conservation of Panel Paintings:proceedings of a symposium at the Paul Getty Museum, April 24-28, 1995, edited by Kathleen et al (Los Angeles: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 1998), 204.


 



參考資料


于禮本,〈希律王向猶太文士詢問伯利恆之星〉,《奇美文化基金會160幅畫作之數位典藏與初階研究計畫案》,未出版,2011-2014年。

RKD-Nederlands Instituut voor Kunstgeschiedenis. “The Wise Men at the court of Herod.” Accessed October 1, 2021,
https://rkd.nl/en/explore/images/207059

Ulrich Schiessl, “History of Structural Panel Painting Conservation in Austria, Germany and Switzerland,” In The Structural Conservation of Panel Paintings: proceedings of a symposium at the Paul Getty Museum, April 24-28, 1995, edited by Kathleen et al,  200-236. Los Angeles: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