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選單

奇美線上展

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


奇美博物館計劃型助理研究員 徐鈺涵
奇美博物館 油畫修復師 李文元
 
 


案例概述

〈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是十七世紀知名肖像畫家-安東尼‧范‧戴克的作品。畫中的馬瑟萊爾是當時活躍於安特衛普地區政治界的人物,可能與范‧戴克相識,因而委託他創作肖像畫。但是范‧戴克在這張畫布上描繪馬瑟萊爾之前,其實已經先被畫上其他東西了!
 

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
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安東尼‧范‧戴克(法蘭德斯,1599-1641) 
年代不詳,71.1 x 58.4 公分,油彩、畫布,奇美博物館。 


畫家是誰?

安東尼‧范‧戴克(Anthony van Dyck, 1599-1641)是著名的法蘭德斯畫家,以肖像畫聞名,作品尤其受到當時英國王宮貴族的喜愛,因而活躍於英國貴族圈和藝術圈,曾為英王查理一世(Charles I, 1600-1649)的御用畫家。


范‧戴克被認為曾進入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工作坊學習,深受魯本斯的影響,也成為繼魯本斯之後最重要的法蘭德斯畫家之一。他的肖像畫尤其以能真實、細膩地捕捉人物的個性氣韻而廣受讚美和歡迎。


畫裡面的人是誰?

畫中的男子是一位真實的歷史人物-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Frederick van Marselaer, 1584-1670)。馬瑟萊爾來自安特衛普,曾經擔任外交官或其他行政要職。當時的達官顯要經常委託畫家繪製肖像畫,馬瑟萊爾也不例外,但他曾說自己最好的肖像便是出自范・戴克之手 ,可見范・戴克的作品真的是相當受歡迎1

 


畫下的另一幅畫?

X光攝影

 

 
從穿透式X光攝影的照片中,首先可以辨識出馬瑟萊爾的臉部與衣領,另外也可以看到田字型的內框支架,畫布織紋也清楚可辨。


這裡要解釋一件事情,畫布纖維的密度相較於打底、顏料等其他材質而言相當低,並不容易同時拍攝清楚,就好像我們去醫院拍攝骨骼的X光影像,為了要看清骨骼樣貌,周圍的肌肉、血管等軟組織影像便比較淺。但我們在這裡卻清楚可見畫布的織紋,這是因為打底材料多半為含有鉛、鈣等金屬礦物,塗在畫布時上的時候會被畫布吸收,因此織物型態才可以一起顯示出來。


除此之外,還可以隱約看到馬瑟萊爾肖像的下方有個人物頭像和衣領,並且剛好與上方的馬瑟萊爾彼此方向顛倒,不過下方人物的顏料層較薄,所以較不清晰。

 
X光攝影正向
X光攝影正向。攝影:李志上,圖像處理:徐鈺涵
X光攝影旋轉180°
X光攝影旋轉180°。攝影:李志上,圖像處理:徐鈺涵
 
 

 

掃描式XRF

 

掃瞄式XRF鉛元素分佈圖(Pb-L),掃描、圖像處理:李文元
從鉛元素的分佈圖來看,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底下是有圖案的,尤其當我們將他顛倒過來看的時候,就看到這個圖案其實是一個秀氣的女子臉龐。臉型、鼻子和嘴巴都被勾勒出來了。同時因為是在鉛元素分佈圖中看到的,我們也可以知道這張臉是畫家用含有鉛的材料描繪而成的。
 

掃瞄式XRF錳元素分佈圖
掃瞄式XRF錳元素分佈圖(Mn-K),掃描、圖像處理:李文元

 
若是我們另外觀看錳元素的分佈圖,則可看見女子的頭髮其實也被勾勒出來了,有一定的完成度!


 

 


 




為什麼會畫下有畫?
 
掃瞄式XRF鉛元素分佈圖(Pb-L)細部圖
掃瞄式XRF鉛元素分佈圖(Pb-L)細部圖


早期畫家重覆使用同一塊畫布或同一塊木板作畫是相當常見的!這是由於當時畫布和木板的價格並不便宜,加上有時因為原料產量不穩定或運輸有問題,也會導致貨源不穩定,所以畫家們都會相當珍惜仍可使用的基底材(畫布、木板等)。有時已經被畫過一次、或畫過之後卻不滿意成果的基底材也會將之稍加處理後反覆使用,例如將原有的畫刮掉並重新蓋上打底層以創作新的畫,或是直接用顏色蓋掉將新的畫直接畫在上面。


若以〈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這件作品來看,則可推測他底下的女子肖像可能是被刮掉的。從鉛元素分佈圖來看,還可以看到女子的頭部上方有一點被刮掉的痕跡。


 


1轉引自蔡敏玲,〈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奇美文化基金會160幅畫作之數位典藏與初階研究計畫案》,未出版,2011-2014年。

 


參考資料

蔡敏玲,〈菲德烈克‧范‧馬瑟萊爾肖像〉,《奇美文化基金會160幅畫作之數位典藏與初階研究計畫案》,未出版,2011-2014年